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上海早餐


在異地的早晨,要壓抑住想去狩獵美食的心,或是不去好奇當地人的生活百態,對我來說實在太難了。明知假如不小心吃壞了肚子,接下來將會有一連串的麻煩,可是要乖乖的待在飯店吃早餐Buffet,看著窗外有趣的人事物卻不去參與,這對我來說可比作到"柳下惠坐懷不亂",還要難上數倍。於是想出了"淺嘗則止",的這個折衷方法,一天起了個大早,來到了旅館旁邊的早市。

遇到了個拖著行李箱,飛快前行的小學生。在華人的家庭社會中,總是喜歡把"成績的好壞"與"將來生活的品質、未來能賺多少錢"緊緊的勾在一起,相信在上海這個物質生活如此競爭的都市,更是將此謬論發揮的淋漓盡致。

試問在上海這個都市,一個物質天堂與貧窮地獄的交會點,小朋友怎麼有辦法用"求知的心"去讀書學習,怎有可能認同"考卷上的分數遠比不上聖賢書裡的知識!"這樣的道理。真慶幸自己的求學時光不是在這樣貧富差距如此巨大的都市裡度過的,要是我在上海讀書,別說享受求學的快樂時光,光是要不瘋掉都很難!
未來,中國的頂尖人物想必出自上海的絕不在少數,這批靠"讀聖賢書"一路爬上這十三億人堆砌成的金字塔頂端的優秀人物,真的是最接近聖賢的人嗎?抑或只是一群最有辦法擺脫貧窮迎向權貴的人?拖著行李箱上課的小女孩,請問妳這麼辛苦的度過自己的童年,到底是為了些什麼?


路邊的蔥油餅小攤,雖然衛生差到一個不行,可是一塊人民幣一個的蔥油餅生意卻出奇的好,我也買了塊,不是為了吃,只是想照一下老闆清爽的笑容。

紅燈區的鐵門才剛拉上,小攤子上的老闆娘飛快的煎出一塊塊的蔥油餅,小學生拖著行李箱,誇拉~誇拉~的走在這上海清晨的街頭。
上海,一個我很難描述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